「醫生,為什麼我總是睡不好,一覺醒來,不僅更累,還覺得上背部與頸部酸痛感更嚴重,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」你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?那可要小心,因為你可能是得了「高枕」症候群。    

        咦,中國人不是常說「高枕無憂」嗎?可千萬別被這句成語給騙了,這句話可以用在文章上,但在日常生活中可不是一個準則。因為高枕或許睡得舒服,但是對頸椎而言,可是大大違反的人體工學。  

        「頸椎可不是呈一直線,相反的,從人體側面來看,頸椎中段是成「C」字型的凸出弧度,這樣才能增加頸椎的彈性,減輕與緩衝外力的衝擊,防止椎間盤向側後方突出。」萬芳醫院復健科主任林伯威指出,C型彎曲是人體最舒服,肌肉也是最放鬆的狀態。  

頸椎C型彎曲  

 

        罹患頸椎毛病的病人,從X光片中,經常可以發現頸椎前凸的生理彎曲,已經成為直線甚至成倒C字型。「我常常覺得上背部與頸部的肌肉很緊,有時甚至連頭頂、前顎肌肉也不舒服。」陳先生因為頸椎出問題,甚至還導致失眠、偏頭痛等問題。原本還不放在心上,沒想到情況越來越嚴重,才想到醫院看醫生。「起初還擔心是什麼病痛,後來醫生問我睡覺習慣,才知道原來都是『高枕』惹的禍。」經過醫師判斷,林先生就是典型的高枕一族,對症下藥後,才慢慢減輕疼痛。  

        「可能是長久下來的習慣性,中國人特別喜歡睡高的枕頭,但這會讓人體頸椎前傾,破壞頸椎正常的前曲曲度,進而壓迫頸神經與椎動脈,引起頸部酸痛、頭部缺氧、頭痛、頭暈、耳鳴及失眠等情況。」林伯威醫師認為,枕頭就是要維持頸椎的正常曲度,過與不及都會增加身體負擔。    

        要察覺自己睡眠有沒有什麼問題,林伯威醫師提供一個最簡單的方法。「其實這很簡單,人體一定要靠睡眠來恢復疲勞與健康,如果你一覺醒來還是覺得肌肉疲勞還是沒辦法恢復,甚至情況更加嚴重,那一定就是睡姿或是睡眠習慣有問題。」  

        至於什麼樣的枕頭最適合自己,林伯威醫師建議,最重要的就是「支撐性」,其次是「可塑性」,因為一定要有足夠的支撐力,才能讓頸椎得到保護,至於可塑性,則是人在睡眠中多少會移動,所以能在動態下隨時依狀況調整的枕頭,也很重要。面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產品,林伯威醫師認為,最好可以試躺,讓自己的身體真正感覺一下,能不能達到最舒適的感覺;對於最近很流行的人體工學枕,林伯威表示,每個人頸椎幅度都不相同,不一定適合每個人,最好還是能多試一試才保險。

 

各式枕頭大比拼

  化纖枕 人體工學枕 天然乳膠枕 羽絨枕 硬殼枕
內容物 人造化學纖維 泡沫膠發炮而成 橡樹提煉,高溫發泡 多半是由鵝、鴨毛製成 蕎麥、綠豆等硬殼作物
優缺點 不透氣、缺乏彈性、支撐力不佳 可塑性高,但透氣差,須依個人挑選 具氣孔支撐力佳,不易變形 具保暖、透氣,支撐力尚可 可塑性佳,但睡時感覺會有點不舒服
價格 100~800元 900~2000元 1000~3000元 數百元至千元 數百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睡眠小幫手-毛巾    

        枕頭也許很重要,如果覺得不想花這個錢,利用毛巾也可以達到效果。使用毛巾時最好選擇大條一點,捲起或摺疊至適合高度,墊在頸椎部位即可。

正躺姿勢:將毛巾摺疊至適合高度,一邊砥住肩膀,另一邊則在後腦位置,肩膀及後腦都須有輕微支撐感。

側躺姿勢:將毛巾墊在枕頭上,將靠近肩膀部位毛巾捲起至適當高度支撐頸椎,注意只要有輕微支撐感即可,不可太過。

臥姿:將靠近肩膀部位的毛巾捲起,高度可以砥住肩膀與支撐頸椎,頭部則依高度不同墊高。

 

強頸方法

頸部伸展運動:伸展運動動作要放緩慢,動作範圍到極限時,停留十秒再放鬆,連續作十次,動作不要太強,以免產生疼痛。頸部旋轉:右手放至後腦,左手扶助下巴,雙手往不同方向轉動頸部。

頸部側彎:將頭頸部往右下伸展,再以右手加重力量。

頭部前彎:將頭頸部往下低垂伸展,兩手手指交叉,由後腦加重力量。強化肌力運動:強化肌力可以保護骨骼與韌帶,避免再度受傷並增加耐力,最好每天做三次以上。

動作要領:分前、後、左、右、左轉、右轉等六種方式,運動時,頭頸部與手的力量相抵抗且力量相同,用力維持十秒後再放鬆,連續做十次。

 

高枕為何容易受傷:一般人認為人體脊椎是呈一直線,事實上不然,人體共有頸、胸、腰、薦椎等四個生理性彎曲,頸椎又不像其他部位有大量肌肉保護,所以容易因不當外力,產生疼痛。



arrow
arrow

    板英復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