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復健是最常見的神經性疾病復健,中風後三個月至半年是復健的黃金期,雖然辛苦,但立即復健才不易產生更嚴重的癱瘓情形。關節的復健運動十分重要,除了可增強病人關節活動力外,同時可維持肌力、增加肌肉強度、並促進血液循環。但注意復健活動的進行要依個人狀況做調整,不可太勉強,也須由他人協助進行較為安全。

 

 中風復健可分三階段

1. 急性期:生命徵象已穩定超過24小時後,就可開始在病床上翻身及做肢體關節運動,可防止褥瘡及關節僵硬的發生。

2. 亞急性期:約中風發生後一週至數月間,治療目標在促進神經修復或重新整合、訓練日常生活功能、減輕照顧者負擔並增加患者的獨立。

3. 慢性期:約中風後數月至年餘,治療目標將患者的功能發揮到最大,並增進生活品質。

 

 中風的復健包括:

中風的後遺症與併發症相當多,復健治療會盡量依個別病人的症狀與程度來進行,包含:

 物理治療:運動困難、步態異常或平衡失調,重建運動功能(肌耐力、平衡、協調)及步行能力。

 職能治療:日常生活訓練,例如:進食、衛生、穿脫衣物等自我照顧活動、副木、支架製作、輔具評估與訓練。

 

中風復健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板英復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