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閉症簡介

自閉症研究至今已有五十餘年的歷史,但仍舊沒有明確的定義,不過一般學者均承認:自閉症係中樞神經系統受損所引發的普遍性發展障礙;常伴隨有智障、癲癇、過動、退縮以及情緒等障礙。簡單的說,自閉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三項障礙:缺乏社會交互作用的能力,語言表達困難,及偏異的行為。

 

自閉症的臨床特徵

自閉症兒童的特徵,是在多種基本心理功能的發展上發生障礙,例如人際關係、注意力、知覺、現實感、動作、語言等方面。一般自閉症的成因是腦傷引起的症狀,自閉症的孩子從幼兒時期起,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、不看人、對人缺乏反應,不怕陌生人,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,不會像一般兒童模仿學習,有50%的自閉兒不會說話,或答非所問,或只會像鸚鵡一樣的仿說。通常在幼兒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。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便表現出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、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、對各種感官刺激的異常反應及一成不變、難以更改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徵。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年齡、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。

 

自閉症之早期療育

主要是根據發展心理學的行為進階,透過結構化的反覆學習,依照行為矯治的原理,來教導自閉症患者適應性的行為,同時消除其不恰當的行為、建立學習的習慣,以促進正常的發展。

 

  星星的孩子  

 

 
 您有任何問題請向醫師詢問,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! 板英醫院衛教諮詢專線02-8251-3923 

 

了解更多

板英醫院復健科門診表及交通資訊

兒童職能治療介紹

兒童語言治療介紹

我們的兒童主題課程介紹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板英復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