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米米是一位自閉症(Autism)伴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(ADHD)的小孩,剛開始來醫院復健時,缺乏與人眼神交會,自閉症孩子就像一座孤獨的城堡,將美好框在自己世界裡,難和社會有更進一步的交流。

    第一次接觸米米,他非常活潑好動,那天正在進行治療活動,拼組積木以訓練精細動作,這時電話聲響起,他立刻被吸引,起身大喊並用手指指著電話,這樣的情境對自閉症孩童而言常見,對於周遭聲音非常敏感,很容易被場域音吸引。

    治療過程中,我們透過各種遊戲協助,開始給予「本體覺的回饋」,讓孩童運用自己身體的感覺去出力,例如:攀爬、滑滑車、拉輪胎等動作,需使用全身力量,這樣給予他們刺激,回家後能有三十分鐘到兩個小時穩定的效果,不會有平常過動的情形。

    我們也教導家長從事「小牛耕田」活動,用雙手拉著小朋友下肢,小朋友用手撐地走路,這樣不僅可以加強核心肌群,也能使他們更認識自己的身體地圖。另外在每次與老師相處時,必須要看著老師眼睛,老師才會給予稱讚,回家時也須看著老師說再見,才算是完成功課。

    在兩者交會一次次訓練下,米米不斷進步,三個月後,他開始敢與人有短暫的眼神交會,活動持續的時間延長,甚至還能看著鏡頭拍照,最後還熱情的打開心胸,給治療師一個溫暖的香吻。

 

星星的孩子  

arrow
arrow

    板英復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